關志康 - 有錢長者口中的「邊個」|神耆商機

當被人稱為「阿邊個」時,大家都有點不是味兒。但若出自長者之口,或未必會計較。長者年紀大,記憶力差,經常說到嘴唇邊也說不出來,因此,長者特別喜歡說「邊個」。

長者對新同事和新朋友,特別難記得名字,收到卡片,過目即忘。然而,對舊朋友和舊伙記就中英文名都記得清清楚楚。老闆說:「叫阿邊個入來開會」,秘書通常都知道該叫誰;在相熟的餐廳食飯:「叫阿邊個過來傾兩句」,經理話頭醒尾,即刻找來他想見的人。

有錢長者日理萬機,又習慣了被人湊,安排妥貼。醒目仔才會被安排在老闆身邊,老闆與身邊的助手建立了默契。即使是工人和司機,在不同情況也能讀懂主子口中的「阿邊個」是指誰。

成功人士已經不用「識人」。如果經常炫耀自己識得邊個邊個,一般來說都不是成功人士。真正的成功人士,口頭禪是:「阿邊個都識得我,你可以去找阿邊個,你話識得我就可以啦。」富貴長者自己本身就是一張「黑卡」,人家一定會通融和相助。

某些超富長者還會習慣說「你知唔知我係邊個」。當年A1座位事件,名人在飛機上反問空姐「你知唔知我係邊個」,一時成為城中笑話。這句話很多時是言者無心,但聽者有意。老闆覺得只是善意提醒,但服務者就覺得他在擺架子。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