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為何甚少長者做鏡粉?|神耆商機

早前陶傑狠批MIRROR沒有真材實料,難救香港音樂和影視產業的「虛火論」引起熱議。很多長者都不懂欣賞新世代男團,鏡粉在廣告牌前排隊打卡,宣傳活動逼爆商場,有些長者對此嗤之以鼻。不論貧富,長者都較喜歡聽舊歌,其實經典金曲的魅力何在?

有研究解釋,青春期的大腦前額葉皮層未發育完全,對外界刺激都比年長時敏感,十至三十歲間會產出一生中最多數量的記憶。長者對年輕時聽過的歌曲,會留下較深的印象。某一首舊歌可能會擊中他們某段回憶,與以前的人和事建立連接,也減少了孤獨感。因此三十歲之後,人就較少聽新歌。

以前聽歌的途徑少,在電台聽到一首喜歡的歌,記住歌名還好,沒記住就要硬記歌詞。當年買唱片,一隻也要一百幾十元。不停重複聽,自然上腦。現在好多歌名歌手都未記住,又一批熱門新人興起,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其實舊歌也有很多垃圾之作,我們以前買一隻唱片,通常只有兩三首歌好聽。即使許冠傑、張國榮、徐小鳳、梅艷芳等一代歌神歌后,也未必首首歌都出名,很多其實已經記不起。一些舊歌之所以能傳到今日,是經過時代的洗禮,倖存下來的經典作品,無論歌詞或旋律都經過歲月的考驗。長者把時代曲和經典金曲比較,自然很容易產生「今非昔比」的錯覺。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