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結交有錢朋友的方法|神耆商機

有創業不久的年輕人,約我去皇朝會吃飯。因為我不是會員,怕埋單時尷尬。我便冒昧一問:你是不是會員?他說他入了會。我問他為何捨得花三十幾萬元?他說認識到這裏的大老闆,一單生意就可以賺回來了。

雖然馬會和各大私人會所,都有不少長者打躉,但結交到老闆的可能性,往往只是一廂情願。不少人喜歡炫耀說,自己和哪一個大老闆食過飯,但其實連對方WhatsApp都沒有,很難稱得上是朋友。還有些人喜歡向名人「抄牌」,對方禮貌回應:「我們不如交換微信啊!」為甚麼寧願交換微信,大家心照不宣。

也有人以為加了有錢人的WhatsApp,就等同於結交了有錢朋友。有人甚至收集大量上市公司老闆和達官貴人的WhatsApp,建立精英群組,以展示自己的人脈網絡。事實上,很多有錢長者只是禮貌,沒有退群。尤其是群組的訊息,他們都不常去看。

很多老一輩的人都客客氣氣,十分謙遜。因為他們知道,行行出狀元,臥虎藏龍的人太多。和大老闆做朋友,大家君子之交淡如水,不亢不卑,保持神秘感,反而大家容易平起平坐,對方不會看扁你。若然你太進取,炫耀自己懂甚麼,玩甚麼,吃甚麼,反而容易露了底。有錢長者閱人無數,你講多錯多,自揭「二仔底」,給人看穿,弄巧成拙。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