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老闆真的當你是朋友?|神耆商機

有些人特別喜歡吹噓自己,説是某某名人的朋友,和某某富豪食過飯,甚至幾乎所有城中名人都是他的老友。其實即使一齊吃過飯,人家也不一定就當你是朋友。

要評定大家的交情深淺,避免一廂情願,其實從談話的內容就能找到答案。有些人天天見面,其實只是點頭之交。如長者晨運叫早晨,問人吃飯未,這些都是寒暄,友誼層次是最低的。比較好的朋友是,大家可以天南地北,論盡天下大小事。世界大事、近期天氣、體育賽事、是是非非、化妝美容、以至政府換屆等,大家都能暢所欲言,交流情報。長者在這個層次可以分享很多內容,但都是「談別人」的事。

有偈傾的老闆,對話內容就不止涉及人家的事情,而是「談你」的事。例如:老闆會問你的想法、了解你的興趣、討論你的衣著。這說明你們的關係加深了。當然,如果老闆「談我」的事,好難得敞開自己心扉,分享他的經歷和揭露自己的秘密,這種友誼就更真更深了。

比「談我」更高層次的,是「談我們」。當你同有錢長者的對話變成:我們公司的合作、我們的團隊、我們的資金、我們的風險等,證明你同這位有錢人一齊做世界,算是莫逆之交了。其實比這個「我們」更深的關係,是談我們一起做過的「壞事」。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