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有錢人不吃自助餐?|神耆商機

想進軍銀髮市場,有人宴請「老」闆去六星級酒店吃自助餐,以為一定夠派頭。自助餐不但容易預算開支,而且各適其適,應該可迎合不同人的口味;但其實,很多有錢長者都很怕吃自助餐。

年輕人喜歡吃自助餐,往往是因為一個價錢可以歎盡貴價的刺身、龍蝦、鮑魚、海參、長腳蟹和甜品等,輕鬆回本。但其實,上了年紀的人消化功能下降,胃納有限。晚餐吃到飽飽滯滯,肯定睡不好。專家亦提醒長者不宜吃太飽,會有損消化系統、引發心血管疾病、大腦代謝混亂等。

與客人或親友吃飯,有錢人希望有包房,有專人伺候,慢慢吃,專心同朋友聊聊天。要親自端着盤子,忙於排隊「搶」食物,出出入入,走來走去,有錢人覺得很辛苦。老闆「屈就」去吃自助餐,往往是一些商務會議前後的工作餐而已。

六星級酒店的食物當然不會太差,但在有錢長者眼中,酒店來貨最好的東西不在自助餐的餐桌上。他們對飲食有要求,貴精不貴多。事實上,很多老闆對鮑參翅肚已不以為意,有時粗茶淡飯、簡單健康的反而更合胃口。聽過一位「老」友分享,去日本想吃遍當地美食,但胃納有限,就到每間推介的餐廳點最最出名的食物,每一道菜只吃一口。由此可見,吃自助餐要計回本,買手錶要博升值,買名牌要見到標誌的,都不算真有錢人。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