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有錢人對司機要求 |神耆商機

很多人覺得,做有錢長者的司機都幾輕鬆,大部份時間是在車上玩電話等老闆。人工兩萬起跳,穩定之餘,跟着大老闆出入,又可以閱盡蒼生千萬事。但為何很多司機寧願揸巴士、的士,也不考慮做私人司機?

私人司機不易做,一個電話就要抵達現場。大老闆一出門口,司機就應該已經在等。在繁忙時段和地段,這絕對是高難度。處理被保安驅趕,避免警察抄牌,永遠停在最佳位置給老闆上車是基本職責。連叫車的朋友都上車了,你才姍姍來遲,老闆就無面子。

開老闆車工作時間長,早出晚歸是必然的。日間候命雖閉目養神,亦要時刻保持清醒隨時出車。私人司機工作很困身,由上班前開始,已經不能飲太多水。等的時候不能離開部車,接送時更不要上廁所,耽誤老闆行程。長者有時心急想快點到達,但又提你要小心,司機要和老闆有默契。

老闆可能因為種種原因,或者其實沒有原因,就是不會預先告訴司機全日時間安排。有時老闆自己的安排也很混亂,甚至飲大後忘記叫你收工。司機一定要「執生」,否則一天到晚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有次聽一個坐勞斯萊斯的長者朋友對司機說:「你開住冷氣等,知唔知油錢幾貴,不如你租間酒店房等我更便宜啊!」做專業司機得要懂得察言觀色,掌握老闆何時講真何時說笑,更要讀懂老闆的言下之意。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