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衛生巾廣告消失了?|神耆商機

「瞓覺?我要點郁都得啦!我有我自在,護舒寶。」這些曾經耳熟能詳、深入民心的廣告,近年已經絕跡於電視。取而代之的,更多是滲尿墊、保健品、按摩椅、沙發等廣告。簡單分析,衛生巾電視廣告之所以消失,因為用衛生巾的人已經不看電視,看電視的人已經不需要用衛生巾。

香港人口急劇老化,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報告》,50歲或以上人口約327萬人,佔總人口44.2%。香港基本上每2個人中就有1個是50歲或以上,猶如「香港由青春期進入了更年期」。近年移民潮下,離開香港的人都比較年輕,還有送去外國讀書的小朋友,往外地升學的大學生,通通都令人口老化加速。

港鐵上拿著手機追劇,回到家裏躺在牀上用平板電腦看YouTube或Netflix,愈來愈多人選擇通過流動裝置收看影片。一家人飯後坐在電視機前追劇、看電影,似乎已成為一件頗有「歷史感」的家庭活動。中年人不追電視,成年人不看電視,新家庭不買電視,已經漸漸成為趨勢。

慣性收視的地方,除了家裏,還有酒樓、茶餐廳、桑拿等。這些長播電視的地方,都是中老年人集中地。電視台的節目定位,因而更偏向長者,令年輕觀眾更少。因此要推廣銀髮產品和服務,電視廣告甚為合適。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