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人望「低」處的快樂|神耆商機

近日,一個由哈佛、史丹佛大學等四位教授合作的研究指出,窮小孩在一個跨階級的地區生活,將顯著增加他成年後的收入。而成人即使缺乏社會資本,只要跟更多有錢人交朋友,就有助未來收入增加。

這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因此之故,很多人都努力結識,甚至攀附有錢和有地位的人。然而,有些長者的生活卻反其道而行。他們不但沒有和更有錢的人交往,反而特別偏向和自己社會地位有距離的人交朋友。

我有個朋友,卡片上印着「馬會全費會員」。他肯定因這身份而非常引以為傲。其實,如果大家都是馬會會員,在會所出出入入,並不見得很厲害,不會有被仰望的感覺。如果朋友之間,只有你一個人是會員,而且是全費會員,你就很巴閉,還可作嚮導帶他們見識見識。相反,如果你身邊的會員都是高一級以至幾級的名人,或是馬會遴選會員甚至大董,別人正在認真分析,苦惱應該如何投票,你就只能「食花生」。

無論多有錢,都有比自己有錢的人。無論多冇錢,都有比自己更窮的人。既然已達不惑之年,再上一層幾乎無可能,所以不再攀附,以至「玩低一格」。在「半島」派廿元貼士自己都嫌寒酸,不如改去酒樓吃,大疊廿蚊逐個派,皆大歡喜之餘,長者自己也成為大貴賓。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