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是老闆還是保安?|神耆商機

受殖民地傳統影響,回歸前上班族一般都是穿西裝打呔,尤其在中環,呔的顏色,袋巾的摺法、袖口扣和呔夾配襯都十分講究,盡顯英國紳士形象,亦是有錢人士身份的象徵。然而時移世易,現在穿全套深色西裝搭升降機,很易被誤以為是保安員。

時代變遷,不少老闆都是內地人,衣著較隨意,令中環人不再只有西裝打扮。愈來愈多大老闆著波鞋和休閒服,以至短袖恤衫,風格與傳統西裝大相逕庭。加上近年全球暖化,到了夏天,一身西裝行出室外,的確酷熱難耐。

與傳統行業相比,好多科企或初創公司老闆打扮較年輕,不會西裝骨骨。影響所及連滙豐都着風褸,政府也推周五便服日。要求員工正裝上班的公司,也幾近於無。即使有衣著要求的宴會,往往都無人理,禮服固然不派用場,飲衫和領帶也難用上。

有些行業為要保持專業形象,員工大部份時間要着西裝打呔,例如銀行、保險、銷售、酒樓經理、前台保安等。因此一身黑色西裝革履的人,有時看似打工仔多過似老闆。在IFC短褲涼鞋出入的,往往才是真正的大老闆。

「先敬羅衣後敬人」,雖然現在很多有錢長者毋須靠衣著來展現身份,打扮很隨心,但不代表你也可以,因為世事並不對等。如果你向這些銀髮一族推銷服務,或者和他們開會,over dress總較有利。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