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高級會所的尷尬事|神耆商機

上期提到,香港人愈來愈少穿正裝,但高級會所還是保留很嚴格的規矩和衣著要求。有錢長者喜歡去的馬會、香港會、木球會等,都有不少禁忌。老闆未必會記得提醒你,你隨時會被拒諸門外。

馬會的衣著規定比較複雜,愈高級的廂房愈講究。董事廂房須着西裝加領帶,5至10月太熱可不戴領帶。馬主廂房則要在西裝外套或領帶中二選一。萬一做了「大鄉里」,他們有褲和鞋給你換,但十分狼狽。香港會很嚴格和細緻,男士要着T恤或襯衣,若沒有束入褲內,或穿運動鞋都不准進入。西洋會所午餐要着西裝外套(夏天除外)、皮鞋和西褲;反而晚飯又沒有此要求。

出入高級會所一般都不用出示會員證,夠膽可以去博懵。香港會不許帶大手袋或紙袋進入,必須在門口寄存,因此不能在席上當面送禮。至於頂級會所如石澳高爾夫球會,員工是有責任認得你,記得你的名字。

高級會所普遍都不准講電話,有時來賓沒有遵守規則,同行會員便要受罰。小則口頭提示,大則罰款100元(如梅夫人婦女會),以至紀律處分。至於能否用手機錄音和聽訊息,則每個會所都不一樣。此外,香港會禁止在餐廳開會(地庫酒吧除外),拿文件單張出來看,同行會員會立即制止你。這些莫明奇妙的規條,大家最好查一查,否則會令你和約你的有錢長者都尷尬。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