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有錢人喜歡吃甚麼?|神耆商機

一般人覺得有錢人當然食得好,好少會去大排檔、快餐店。其實,有錢長者雖去慣高級會所,但平民餐廳的焗豬扒飯、雲吞麵也可以是心頭好,不會日日魚翅撈飯。

一般人覺得很好吃的,有錢長者未必有同感。除了長者食得好嘢多,也因為年紀大、定時服食藥物等因素,使長者的味覺退化,變得「重口味」。而且好多老人家怕牙齒鬆脫,盡量不吃較硬食物。大閘蟹上市,大家紛紛嘗鮮,他們卻沒甚麼興致。

因為即使有錢人喜歡吃,也吃不多;所以有錢人至喜歡吃的,其實是「環境」和「服務」。有錢長者對吃飯的環境較多講究,不一定要包房,但不希望太嘈雜,樓底不能太矮。他們約朋友吃飯傾偈,需要環境清靜;同兒孫共聚天倫之樂,希望寬敞明亮。廁所要乾淨,天花板不可以發霉。如果餐廳太擠逼,多點兩個餸餐桌都放不下,大盤換細碟,手袋和嬰兒車也沒地方放,會令他們吃得不自在。

有錢長者講究食「好服務」,希望有賓至如歸的尊榮感,而非對食物的苛刻要求。記得老闆的名字、殷勤招待、可自訂菜式、免開瓶費、送水果糖水,都令老闆有面子。中式酒樓能提供紅酒杯、白酒杯和香檳杯,甚至醒酒器,而非酒杯型玻璃茶杯,都能加分。無論多特色、多好吃,要排隊等位、自己取餐、手機點餐、限時離座、站着用餐的餐廳,他們通常都不會首選。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