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老闆的另類「私竇」|神耆商機

有人描述銀髪市場是「看得見,但吃不到」,因為有錢長者的消費市場有時比較低調,「私竇」是其中一例。早前提及長者的「私人會所」,其實並不私人。時下的樓上私竇,為年輕人提供私人場所作飲酒、吹水或娛樂,也不是長者杯茶。由於疫情限制了很多活動,有錢人留港時間多了,愈來愈多人搞自己的會所招呼朋友。加上防疫意識加強,招待朋友回家吃飯打牌也變得審慎。取之代之,就是搞一個私人「皇宮」來玩。

玩船出海不是人人喜歡,尤其是長者。有人會暈浪,而且中途加入和離開也麻煩。船小會感覺擠逼,船大有時又不夠氣氛。老闆在工廈自設「皇宮」和朋友打麻將、唱歌、飲茶,方便又舒服。有些人將別墅挖深一層,地庫做電影院、酒窖,或收藏參茸海味、雪茄、唱片等,展示自己秘密珍藏。有位名人朋友,在淺水灣有四層複式,下兩層招待朋友,上兩層自住。工人兩邊共用,划算又得體,自己又免舟車勞頓。

另一類「皇宮」是隱密式的,基本上是自用,或者幾個老闆夾份,方便從事一些在普通地方不便進行的活動,或者招呼一些身份特殊的客人,一齊玩、各自玩、借給客玩都可以,總之要低調。這些酒池肉林,門面並不顯眼,或者掛著甚麼國際交流中心之類的水牌,掩人耳目。聽說近月不少這種「會議中心」棄租蝕讓,加上裝修花了最少幾百萬。有此需要的識途老馬,不妨多加留意。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