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低收入 住豪宅|神耆商機

據政府最新統計,貝沙灣以收入中位數74,620元排全港第一,西環寶翠園及大角咀浪澄灣分別以57,140元及55,800元排第二、三位。調查結果令很多人意外,因為論有錢豪宅,這些屋苑應該頭十名也不入,為甚麼會成為榜首?原來,統計只涵蓋540個屋苑住客的主要職業收入。這些屋苑上榜,因為很多住戶都是高級打工仔。

超豪宅反而不能上榜,相信因為其住戶根本不用上班。事實上,香港就業人口少於四百萬人,佔總人口不足六成。換言之,很多普通人都不用工作。「有人養」的人比比皆是,不分男女。大學畢業後在「尋覓人生方向」的人也不少,繼續停留在「被撫養」的群體。

另一種低(無)人工人士,其實享有各種被動收入。不少有錢長者手持股票或物業,穩穩定定收租、收股息。有「老」友將部份積蓄放入收息股,例如中國移動(941)全年股息曾高逾8.8厘,以本金五百萬計,每月坐收三萬六。加上定期、收租和長俸,「無業遊民」的生活更寫意。君不見IG上,天天打卡和吃喝玩樂的人多的是。

還有一類「低」收入人士是大老闆。人工低,免交稅。大老闆名義工資隨時低過文員,因為他們把一切私人開支、應酬、租樓、換車都出公數,簽公司卡,自己根本不需要使錢。另外有些上市公司老闆靠自己派息自己。李超人曾說自己年薪只有五千元,但單是股息他已經賺十位數字的收入了。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