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有錢人忽然心急追債|神耆商機

挨年近晚,年關難過,加上「人窮思舊債」,不少朋友最近都忙於追數。然而,身邊的有錢長者雖然不等錢開飯,但也一樣趕着追債,現分析原因如下。

朋友之間,有通財之義,尤其是上一代人,兄弟如手足,這些小事又何足掛齒,若還要立字為證,樣樣都計到盡,未免顯得不夠老友。不過,長者有時並不是怕被人拖數,而是怕老友不認數。

畢竟,年紀大多忘事,再加上長新冠腦霧,有時你不追,他就當無了回事。就算你提他,他又言之鑿鑿,但卻在說另一條數,愈講愈亂,愈拖愈難收。

不少有錢長者生活簡樸,然而,債主自己慳住使,債仔卻夜夜笙歌,大魚大肉,左擁右抱,還樂善好施,大出風頭,鎂光燈下更見瀟灑。

老闆以為自己重情重義,卻被朋友訕笑:寧願被美女騙,也不應該被麻甩佬、老婦騙。於是老闆老羞成怒,心理極度不平衡之下,扚起心肝追債。

再者,定存利息不足一厘時,借給朋友無所謂;但現已升至四厘或以上,街數每一百萬,每月至少蝕三千元利息。而且恒生指數近期反彈四千點,如果有閒錢低位時入手,都賺到笑了。

現在錢卻在別人手上,錯失良機,心裏更不是味兒。想到若然債仔關門大吉,等於又一筆爛數。加上疫情和政局,更多「老」友靜靜地移民,甚至原來已「移民」天國。有錢長者想到這裏,一怒之下,便決定急起直「追」。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