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有錢人追債有辦法|神耆商機

上期提到有錢長者年尾追數,近日有些已迅速追回。老闆年紀大,已經收了火,加上動氣太傷身,為免影響情緒,他們一般都不會親自同債仔硬碰。

有錢長者提醒:追數應該要避免激烈和違法手段。

第一,尤其要小心帶有誹謗(如:你老婆做X)和恐嚇(如:後果自負)的說話,因為可能會反被抓住把柄反索償,自己得不償失。

第二,如果出動尋人啟事,老闆建議,可以用一些委婉但又呼之欲出的標題,如「遺產待領」之類。

第三,另一個老闆說,「煩、𠱓、o氹、冤」軟功最有效,意思是如鬧鐘般天天提醒還債(煩);七情上面呻自己的苦況(𠱓);解釋還錢後還能有合作(o氹);經常在債仔打躉的地方出沒(冤),「煩、𠱓、o氹、冤」這四招比脅迫更有效。

一位長者不想煩,就委託了收數公司處理。現在周圍閉路電視,爛仔式追數已被淘汰。新一代收數公司十分專業,甚至獲得認證,用合法正規方式有效處理應收帳。服務費一般是30%以內,不成功不收費。

反之,打官司要搞幾年,勝負也要支付律師費,並非上策。若然守株待兔,最好的結果只收得七八成。到頭來搞到自己不順氣,債仔也不會多謝你。長者覺得找第三方介入,不用勞氣,少收三成當做善事(益了收數公司),至少多交個有用朋友。萬一最後追不到,也沒有任何損失,能夠給債仔更大困擾和壓力,自己心理上也較平衡。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