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為何退休高管朋友少|神耆商機

上期提到,大老闆就喜歡請客,你無法跟他爭埋單。然而,還有一種有錢長者,退休之後頓時靜謐,甚少與人交際應酬,吃飯也不再搶着埋單了。

現時,大公司C-Level的高管薪酬高、福利好,有房屋津貼之餘,更配車配司機,十分風光,可謂生活優渥。而且高管報銷很寬鬆,有好多走趲位,只要公司賺到錢,大老闆也不會怎過問。

高管吃飯、應酬、打球都出公司數,客戶和合作夥伴開張和大時大節送禮,價錢不是優先考慮。紅白二事送花等大小開銷,都由秘書專業處理和報銷。因為不是「自己錢」,每月使費多少,高管都沒有太大感覺。

高管退休後,已經無人工,此外,每花一分錢都是出自自己的口袋。請人吃飯,想起已經不能出公數,就會感到肉痛。因此,同朋友吃飯,減少了豪情,也少了大魚大肉。

當大家仍預期照慣例讓他來埋單時,他就會顧左右而言他。沒有老闆埋單,大家自然鳥獸散。高管昔日的社交活動少了,朋友也變得少見面。

此外,高管一直是叱咤風雲的領袖,受邀到不少飯局、酒會、演唱會和考察活動,一言九鼎,侃侃而談,夜夜笙歌。

退下火線後,人走茶涼。和之前工作上稱兄道弟的朋友,頓時話題少了,慢慢大家都疏遠了。他忽然變成錙銖必較,精打細算的退休長者,自己心理上也不太能夠接受。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