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成功老闆必然「闊佬」|神耆商機

有錢長者喜歡凡事精打細算,生活過着精簡樸素的日子,但同時亦十分好客,喜歡埋單亦大方送禮。成功人士處世大度,究竟反映了甚麼人生智慧?

一般人吃飯,今次你請,下次我請。但大老闆都喜歡餐餐埋單,一來只是「散子」而已,最緊要高興,拍一個車牌都上千萬,任你食又食得幾多?

再者,食一餐少一餐,自己請客的好處是可以更自由,不用「硬食」。可以安排大家去自己想去的餐廳,隨意點自己喜歡吃的菜,不用怕貴而屈就自己。

加上年紀大,不想記住「今次輪到誰埋單」這些瑣碎事。基於禮尚往來,若被你搶贏了張單,還要找機會再請你。但長者不知道「下次」是幾時,也不想欠了你,怕你不開心。

有個老友最鍾意在餐廳順手幫朋友埋單,因為有錢長者最寶貴的其實是時間,其次才是錢。若然為了「還」一餐飯,專程安排時間約你,那就更麻煩。

叻的老闆一定經常埋單、送禮給朋友,始終禮多人不怪,人脈和人緣就是這樣累積下來。有錢長者「闊佬」一點,做凸(而不止做standard)了,別人開心,自己又開心。

即使朋友素未謀面,也留下了好印象。雞髀打人牙骹軟,你收了老闆的好意,心裏多少都會產生一點點的虧欠感,今日「盛情」,明日「難卻」,人情是要還的。

日後老闆需要你幫手,亦會更樂意為其所效勞。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