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有錢長者較易失禁?|神耆商機

同老闆食飯,講到一半,老闆突然急急腳起身,你以為是甚麼突發情況。誰不知他的同事說,只是「人有三急」。近年,成人紙尿褲的廣告愈來愈多,反映很多長者都受失禁困擾。失禁主要是因為人隨著年紀衰退,膀胱括約肌鬆弛,泌尿系統逐漸退化,令膀胱的容量、收縮能力和忍尿能力下降。

有專家建議適當地練習忍尿,因為膀胱長期沒有充份擴大,就逐漸縮小,膀胱敏感度和收縮能力也會有所下降。適當地忍尿,可能令長者預防失禁。

普通人很少刻意練習忍尿,因為日常已有很多機會。很多家庭有爭廁所的矛盾,家中就得一個廁所,一家大小就要輪着上。在巴士和港鐵上,急起上來也只能忍到下車或返公司。公司開會,老闆和客人還在滔滔不絕,打工仔也不敢打斷去廁所,讓一眾老闆等你會很尷尬。

反之,有錢人急尿急屎就馬上可以去:自小家裏各有套間,廁所都兩三個,甚至公司也有專用廁所;老闆主持會議,隨時可以休會五分鐘放「大家」一個break ,皆大歡喜;出席大小活動,因為身份不同,自出自入也不以為然。如此自由的生活模式,習慣了幾十年,忽然之間需要忍多忍,就會感到無比吃力。意志力稍一薄弱,就會「出事」。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