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有錢長者夜不能寐?|神耆商機

我的有錢長者朋友中,不少都有失眠的煩惱。一般人覺得有錢人富足安逸,一定安枕無憂。然而,不少長者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玩手機,或者在公司開會時就容易打盹。到了夜晚要上牀時又毫無睡意,起身小便,漫漫長夜聽收音機,行行企企度過。

有錢長者沒有工作和經濟壓力,但卻要操心自己的數間甚至數十間企業,每個企業都有不同項目或煩惱事。自己和家族資產管理、投資回報、財產分配都有風險,擔心處理不當,影響子孫後代關係。看世界時局,心思緒萬千,焦慮加上壓力,最後不能放鬆,夜不能寐。

此外,有些有錢人常歎鮑參翅肚、美酒佳餚,甚至「捨命陪君子」,通宵暢飲,養成一身富貴病。年輕時尚或能適應高強度的應酬生活,但年紀大了,過度飲酒或咖啡,就會干擾睡眠質量。

一般老百姓即使年屆六十,可能還要為口奔馳,甚至做體力勞動工作。有人可能還要揸的士幫補生計,下班一身疲憊,回家便倒頭就睡了。反之,有些老闆晚年生活較隨意,因為發(大)達已經無望,平穩過日子肯定可以。長者返公司也可能只是簽支票和睇報紙,甚至每日優哉游哉,日復一日。日頭過得逍遙輕鬆,毫無疲憊感。白天工作攰得要死的打工仔,晚上反而較易入睡。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