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對有錢人三大「誤解」|神耆商機

上期提到,富豪飯局容易令人會錯意,不少朋友都有同感。跟有錢長者回家吃飯,聯想翩翩,當中反映了不少人對有錢人的誤判。

首先最大的誤解,就是覺得他們一定「好有錢」。事實上,一些有錢佬,住獨立屋又是上市公司主席和公眾人物,你覺得一定無得假。然而,當中有些人可能十個煲三個蓋,左冚右冚,看見的財富多,但看不見的債務更多。按上按,遇上資金鏈斷裂兼加息,就淪為見報的十按銀主盤。另外還有不少是「失匙夾萬」,老婆揸莊,自己出份糧而已。更有一些老闆,有資產無現金,好睇唔好食,有苦難言。

另一個美麗的誤會,是覺得有錢人「好疏爽」,你想傾的金額,對他來講碎過碎銀,小費都未夠,應該很易搞定。誰不知,其實不少長者白手興家,勤儉辦企業,錙銖必較。有些富豪出名「樂於助人」,有求必應。

我聽過一個有錢佬說:「我多多都借,放低嘢(押品)就可以啦。」當你大步檻過後,他便是救命恩人;若你消失於江湖,他也可以「啪」了你層樓。老闆以自己(財務)公司名義借錢「幫」你,又有息收,都是生意。有錢長者看似疏爽,普渡眾生,但無論結果如何,他都是贏家。

還有一個錯覺,就是一廂情願以為有錢人都「好聰明」。撇開時勢造英雄和運氣,有錢人即使真的好叻,在自己擅長的專業領域中呼風喚雨,充滿智慧。但在其他方面,例如照顧人、人際關係、理財、認路、創意和心算等,其能力和智力可能普通過普通人。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