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有錢長者不愛「夾錢」|神耆商機

有位富貴律師朋友,近日榮升馬主,非常得戚和驕傲,在Facebook多次炫耀之餘,更強調自己是「單名」馬主,一年花費至少三百萬元,引來了朋友網友點讚和議論。賽馬會的馬主原來分三種:個人馬主、合夥馬主(2至4人)及賽馬團體(5至50人)。這位律師強調自己是「個人馬主」,一定有理由。

不少人夾錢一起養隻馬、買隻艇、開個私竇,主要因為管理和維護成本高昂。例如:擁有遊艇的成本不僅僅是購買價格,還包括維護、保險、停泊、員工費用等等,這些費用可能超出一般人的預算。而且,一般人不會日日出海或有飯局,大家夾好時間,輪住招呼朋友,物盡其用,划算得來又有得威。然而,有錢長者一般不喜歡「夾錢」,主要因為費事煩。有時候,朋友之間夾錢買東西,可能會引起金錢上的糾紛或不公平感。相見好,同「用」難。有錢人不想因為這種事情而破壞友誼。

有錢長者不會選擇「夾份」,因為不能隨心所欲設計和佈置,私人珍藏也無處展示。更重要的是,不能想用就用,受制於人。尤其是大陸背景的老闆,最喜歡一時興起,打個電話呼朋喚友搞聚會。

同朋友共享,要提前預約,和出去租沒有分別,也無法保護自己的隱私。有錢人口中的私人會所、私人飛機、私人遊艇,是真的「個人」擁有。長者老友話:一齊夾就稱不上是「私人」,正如一齊夾份包養的「二奶」,其實就不是二奶。

有錢人反而寧願和朋友一起「夾錢」去投資、做生意、或者慈善捐款。這種夾錢,有時「醉翁之意不在酒」。有如和家人、伴侶或老友合夥多養匹馬一樣,有紀念意義之餘,大家都開心,也促進了彼此的感情。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