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淺草小子

避疫在家,看了北野武自傳式電影《淺草小子》,意外地十分感動。北野武在日本是家傳戶曉的名人,漫才、演戲、導演、綜藝、寫作樣樣皆能,有人形容他是日本最酷的人,有外國電影迷封他為電影之神,這位其貌不揚的大叔從跑龍套的小子變成藝能界巨人,名揚國際,黑白兩道都給他面子,生平經歷比電影橋段更精采。《淺草小子》是按其一九九二年的自傳改編,講述他加入淺草法蘭西座劇場,拜著名笑匠深見千三郎為師,聰明勤奮的他得到師父幫助,嶄露頭角,於劇場漸被電視取代的年代,建立自己表演風格的一段青春往事。

北野武一臉惡相,但以尊師重道、孝順父母出名,《淺草小子》充滿他對恩師的懷念與感激,師父後來事業走下坡,生活潦倒,孤身一人命喪家居火災,北野武悲痛不已。電影並非由他執導,其角色由康城影展史上最年輕影帝柳樂優彌飾演。對於柳樂的演繹,評價好壞參半,有人認為他很努力,把北野武獨特的表情、走路姿態、跳踢躂舞的神態模仿得神似,可惜太露痕跡;反而飾演深見千三郎的大泉洋將角色的心路歷程、高低起伏拿捏得非常好,師父暗地裏放下身段拜託其他人照顧北野武,儘管失意也挺起胸膛,不失一代笑匠風度,叫人難過中心存敬意。這兩位一直都是我十分喜愛的演員,特別是大泉洋,別看他嬉皮笑臉,主持綜藝節目十分鬼馬,演起嚴肅角色時判若兩人,是一位有魅力的演員。

《淺草小子》導演手法比較煽情,但讓大家更了解北野武年輕經歷和日本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發展,特別是娛樂業。電影描述法蘭西座的歌舞、短劇表演只有幾位觀眾,甚至一個都沒有,一些表演者未能與時並進,被時代淘汰,令人唏噓。電影末段中北野武重回淺草,兩個時空交錯,播出他早年為紀念這段歲月而創作的同名歌曲,看到這裏,眼眶不禁紅了。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