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日本家庭平均收入 - 邢珠廸


日本政府公布二○一九年「國民生活基礎調查」,截至該年年底全國共五千一百七十八萬五千個家庭,每戶平均人數二點三九人,家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高齡者家庭」比例逾二成八,家庭結構與一九八六年第一次調查相比,獨身與沒子女夫婦這兩類家庭數目上升,再次見證明日本社會「老齡少子化」問題。
經濟方面,家庭年均收入是五百五十二萬日圓,以匯率七算計,約港幣三十八萬元,東京的家庭收入最高,比全國平均收入高出二百五十萬日圓左右。根據國際經濟及發展組織標準,日本的貧窮人口比例是逾一成五。香港家庭入息中位數約是二萬七千元,比日本稍高,但貧窮人口超過一百七十六萬人,佔人口比例逾一成七,貧富不均問題似乎比日本嚴重。另一組有趣數字是儲蓄率。一直以來有個說法,是日本人節約,儲蓄率高,且不大信任銀行,不少家庭有小型夾萬放現金。根據政府統計所得,有一成三家庭完全沒儲蓄,儲有一千萬日圓的家庭近三成,不知道香港的數字是什麼?

除了人口構成與經濟,「國民生活基數調查」還包括生活意識和身體健康狀況。逾一半家庭認為生活辛苦或是非常辛苦,比起一九八六年的四成,明顯增加;最多人指最令人憂愁的是工作和學業,其次才是金錢,而年紀愈大愈多人擔心自己健康和護理方面。這項調查是每三年進行,下一個報告應該是二○二三年,剛好涵蓋疫情日子,估計無論是經濟還是國民生活,都受到很大影響吧!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