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紙幣之顏 - 邢珠廸

二○二四年日本將發行三款新紙幣,名人肖像有改變。五千円紙幣會有日本首位女性海外留學生津田梅子。她是現代日本教育先驅,生於一八六四年,六歲時隨父親往美國居住,兩年後受洗成基督徒,十七歲回國,是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夫人和女兒的私人教師。她立志建立一所現代化教育學校,再赴美國唸大學,於一九○○年創辦「女子英學塾」(後改名為津田塾大學)。朝日電視台將推出特別劇集,由廣瀨玲飾演年輕時期的津田梅子。

日本最古老的紙幣是安土桃山時代由伊勢神宮發行的「山田羽書」,由日本銀行正式發行最早的紙幣是一八八五年的「舊十円券」。印上的肖像名人包括聖德太子、大文豪夏目漱石、銀行總裁、首相伊藤博文等,津田梅子是繼作家樋口一葉後第二位女性。沿用名人肖像的原因,除了尊重和記念對國家有貢獻的人物外,就是偽造難度極高。選擇名人的基準是真實人物,在個別領域有超卓成就,還有一點很有趣的是外貌特徵,會選擇一些比較難模仿的,而戴眼鏡、留鬍鬚的人物迄今只有兩位。

明年同期推出的新紙幣還有近代經濟之父渋沢栄一的一萬円以及近代著名醫學家北里柴三郎的一千円。疫情過後,大家遊日,記得留意了!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