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不倫之戀 - 邢珠廸

描述人妻出軌的日劇《金魚妻》大熱,不少人對日本拍出如此大尺度的情慾劇感驚訝,兩位熟女演員篠原涼子和長谷川京子大膽演出,加上兩位不約而同於去年離婚,令劇集話題十足。
  不倫之戀特別是人妻出軌,成為日劇常見主題,由一四年「晝顏」開始,形容人妻做完家務、丈夫尚未下班的下午時段偷情,令「下午三時的戀人」一詞大熱,劇集拍得不錯,雖然沒有裸體場面,但男主角是中學教師,讓關係更加不容於世,相對於「金魚妻」飽受丈夫精神肉體虐待、甚至有生命危險的篠原涼子,「晝顏」的上戶彩出軌的理由和過程看似欠缺「壓迫力」,甚至有人認為結婚久了,兩人激情趨於平淡是必然的,不應因此出軌,但困於一段索然無味的感情逐漸失去對生命的熱情是否同樣值得同情?
  不過相比於二十五年前的經典之作《失樂園》,近年作品還是無法超越。電影改編自言情美學作家渡邊淳一的小說,描述兩個分別已婚的中年男女禁斷之愛,看到小說最終章的驗屍報告時震撼和難過心情,記憶猶新。後來看電影,不禁讚嘆選角是電影成功最大關鍵。役所廣司和黑木瞳把男女主角的無奈、絕望、激情演繹得淋漓盡致,特別是黑木瞳,一顰一笑美如畫!他們走上絕路是自己選擇,也影響家人,或有人覺得不值得同情,但正如遺書所言,這是他們最後的任性。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