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廸 - 做日本業主|新‧潮

日圓大跌,有朋友蠢蠢欲動想做日本業主。當年「安倍經濟」第一支箭讓日圓貶值,加上東京奧運效應,短時間內在香港牽起日本買樓熱潮,大量地產代理公司應運而生,幾位朋友上了車。這不難理解,與香港樓價相比,就算是東京市中心也相當便宜,租金回報高,奧運過後樓價升值賣出去,甚至自住當作旅遊時的「行宮」很划算。幾年過去,幾位日本業主現況如何?

首先,樓價不升反跌,除了東京最方便地點的單位,連在大阪梅田,租客也不好找,幾個月換一個,朋友不勝其煩。兩個大阪的單位前年趁日圓升值脫了手,拉上補下算賺了匯率離場。

另一朋友有一個連看都沒有看過的超便宜東京小單位,一年後地產代理就建議他裝修,然後以短租方式做遊客生意,朋友不滿意。倒是一位買來自住的朋友,覺得很滿意。

日本的房地產市場因人口減少、老齡化、經濟衰退等原因長期低迷,最新統計數字指,東京樓空置率達一成三,其他縣市就更高。這兩年的疫情固然令情況更差,疫情過後也許會改善,但經兩年多的「在宅勤務」,大家適應新工作模式;加上日本新一代抗拒長時間加班,有業界人士預計,一些在東京工作的人不需要在當地租樓而是選擇通勤,東京租務市場也不樂觀。
邢珠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