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廸 - 寺廟也財困|新‧潮

不少日本人「心之故鄉」的京都,是全球旅遊熱點之一,特別在櫻花時節,遊人絡繹不絕,但經歷兩年多疫情,外國遊客幾乎絕跡,旅遊業收入大跌,令京都陷入財務困境,欠債高達八千六百億日圓。市政府公開徵求改善財政建議,不少市民建議向寺廟徵稅,引起爭論。

作為宗教古都,京都的寺廟神社獲得豁免固定資產稅和宗教活動的所得稅,宗教界認為參拜是神聖行為,如從門票或奉獻金中徵稅,有違自由參拜原則,但很多市民認為既然寺廟神社收門票作為收入,那就應該與其他行業一樣繳稅;有人提折衷辦法,只徵收門票或奉獻金以外的收入,如售賣紀念品。
  宗教團體表示疫情令收入大減,現階段徵稅無疑百上加斤。要改善財務狀況,市政府不是只靠寺廟神社的收入,京都將會成為日本首個徵收住宅空置稅的城市。目前京都的空置住宅超過一萬個,三年後預計可帶來九億日圓的額外稅收。

往日的京都每逢櫻花和紅葉時節,滿街遊客,喧鬧無比,京都市民飽受困擾,我幾年前去賞櫻,第一次在日本明顯感到自己不受歡迎。疫情下古都終於回復寧靜,卻面臨財困,世事難以兩全其美。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