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廸 - 日劇沒落?|新‧潮

一位資深哈日族朋友頗有感觸地說,近十年日劇甚至日影水平下降,創意被韓國拋離幾條街。雖然偏愛日本,但也不得不承認,最近十年令人驚艷的日劇不多。

如果說是因日劇製作水平下降,倒也不一定,劇本欠缺新意反而是致命傷。其中一個令人煩厭的現象是一窩蜂地重複某條成功的方程式。「半澤直樹」大熱後,不知道有多少套「下剋上」的劇集,大部份以同一個作者的原著改編,新鮮感過後吸引力大減;「神探伽利略」成功後,幾乎所有東野圭吾的作品被搬上熒幕,連全新創作的刑事劇都跟風以脾氣古怪的天才偵探做男主角。
  推理和醫療兩大皇牌主題接近濫拍,同一檔期有幾部同類型作品,令觀眾失去興趣。

今年重拍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珠玉在前,注定是失敗之作。改拍外國劇集並無不妥,慎選劇本和演員並拍出自己特色才是成敗關鍵。不過,我還對日劇的製作水平有信心,絕對能夠再拍出「家政婦三田」、「救急病棟24小時」、「白色巨塔」等無論是劇本還是演員表現都一流的神劇。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