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廸 - 父親節快樂!|新‧潮

執筆之際是「父親節」,謹祝天下父親身體健康!傳統日本父親給人的印象,比較嚴肅寡言,親子的活動大多由母親負責,維持家庭「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今時今日,年輕人的觀念是否有改變?

日本網站近日做了各類調查和選舉,發現理想父親的條件大同小異—對家人關愛、溫柔包容、多與孩子遊玩,以及有經濟能力,讓家人生活無憂;有趣的是,認為好爸爸應該分擔家務的比例不高。過去幾年,藝能界理想爸爸的人選不再是木村拓哉之類的型男;反而是一些外形普通、但是感覺是好好先生類型的藝人,今年一個主要選舉的冠軍是杉浦太陽,除了感覺和善,還有他在現實生活中,與前「早安少女」成員結婚後,生了四個小孩,好爸爸形象突出。在漫畫世界裏的頭號好爸爸,就由蠟筆小新的爸爸大熱勝出。而對Z世代來說,藝能界或體育界的名人,都比不上網絡紅人,Z世代票選的冠亞軍是日本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和推特粉絲最多的頭兩名紅人,他們的影片從打機、美食、整蠱、音樂等無所不談,訂閱人數超過一千萬,也許對年輕人來說,可以一齊玩的,才是好父親!

前晚,剛好重看了是枝裕和導演的電影《誰調換了我的父親》,講述兩個在出生時,調亂了身份的孩子,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家庭環境下長大,兩位爸爸發現真相後如何處理,和後來的作品《小偷家族》一樣,探討血緣和家族羈絆,同樣感人。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