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廸 - 日本人年收入是多少?|新‧潮

香港剛公佈薪酬調查,今年打工族平均人工加幅有百分之三點二,每月入息中位數兩萬元,即年收入二十四萬元;日本打工族如何?去年九月日本政府公佈的薪酬調查,全國五千兩百四十五萬名納稅人的平均收入是四百三十三萬日圓,以六算匯率計算,大概二十五、六萬港元,其中年收入在二百萬日圓之下佔一千一百多萬人,佔總納稅人五分一。

近日一位作家出版一本針對年收入和生活問題的書,名為《年收入二百萬日圓能夠豐盛生活》,意外地引發網上激烈討論。作者以輕鬆手法介紹各種節約方法,指出收入不高也可以有豐盛生活,配上漫畫插圖,本意沒有甚麼不對,也有不少網友給「讚」,不過引發了「正是這種想法令日本愈來愈貧窮」、「再這樣下去會更多日本人到外國工作」等反對聲音,指很多人過份安於現狀、不求進取、甚至以貧窮作為一種美德,令日本國力衰落。有這麼激烈的迴響,相信作者也始料不及!

日本自從泡沫經濟爆破後,經濟衰退至今,不同年代政府嘗試各種方法刺激經濟,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安倍晉三的「三支箭」,但未見成效已碰上疫情等不利因素。日本依然是世界經濟強國,是香港朋友至愛旅遊熱點,但疲態已現,地方政府負債纍纍,曾雄霸全球的科技、家電、汽車等行業逐漸失去領導地位,韓流代之而起成為亞洲潮流指標,日本年輕人感前途迷惘,對工作熱情減退,加上社會老齡化。種種挑戰下,部份國民覺得不能滿足於「小確幸」心情,不難理解。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