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廸 - 東京前進|新‧潮

不經不覺,東京奧運距今一年,開幕式一周年當日,東京都政府在國立競技場舉行紀念儀式「Tokyo Forward」(東京前進)。面對奧運留下後遺症,日本政府和國民如何「前進」?

據奧委會計算,東奧總赤字達一兆四千五百多億日圓,大概一百億美元,東京都和奧委會分別承擔六千多億,國家負責一千多億,其中損失最大的環節包括入場門券收入,原料達九百億,因疫情最終只有四億。雖然過去舉辦奧運的城市大多虧本,但能帶動經濟,特別是旅遊,東奧遇上疫情,雪上加霜。日本旅遊業為迎接奧運的重大商機投入大量資源,興建新酒店。據國土交通省統計,籌備東奧幾年間,全國施工中的住宿設施超過兩千棟,是正常兩倍以上。奧運延期一年,部份設施已撐不住,超過一百家在二〇二〇年間倒閉。目前,日本尚未全面開放給遊客入境,酒店業依然苦撐。雖然日本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加上業界把希望寄託在二〇二五年關西萬博,但估計旅遊業全面復甦前,日子不好過。

東奧一周年紀念儀式開始時播出一段悼念安倍晉三元首相的片段,全場默哀。當年安倍全力支持東京申奧,奧委會主席宣佈結果時高興得跳起來、二〇一六里約奧運閉幕式上以超級馬里奧驚喜登場等畫面記憶猶新,沒想到因疫情推遲以及身體狀況,令他無法完成在任內舉辦奧運的宏願,東奧一周年前慘遭暗殺,令人不勝唏噓!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