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廸 - 廢校重生|新‧潮

隨着出生率下降,香港學校出現收生不足問題,無可避免要縮班甚至廢校,日本社會長期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問題比香港嚴重得多。

根據日本文部省統計,計從二千年開始的十九年年年間,全國小中高校共有八千五百八十間「廢校」,平均每年四百多間,數字頗為驚人!其中,地大人少的北海道佔了一成,其次是東京。雖然學校關閉了,但並不表示校舍廢置,八千多間廢校中,超過五千多間改變了用途獲得重生,例如變成市民館、體育館、老人設施等,成為當地重要的資源,有些甚至改成水族館、露營場地、大浴場等。

而位於神戶兵庫一間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小學,今年初重新開放,校園搖身變成集植物公園、魚塘、水族館、美食廣場、市集於一身,具教育功能的大型消閒設施,開幕至今,假日入場人數超過二千。有舊生表示,看到母校的改變,覺得不可思議。當然這個計劃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不是每一個地方政府都能負擔,有些廢校的建築和環境也不一定適合,不過,一些簡單的項目,如每逢假日開放給當地農夫擺檔,成本不高,同時方便當地居民,總比讓校舍自生自滅雜草叢生好得多。

廢置校舍就如廢置車站一樣,容易變得一片荒涼,但日本的廢校,反而成為當地資源,甚至觀光點,值得我們效法。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