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廸 - 盂蘭盆節|新‧潮

八月中是日本的盂蘭盆節,是傳統掃墓省親的節日。住在東京和其他大城市的人,都趁着這幾天回老家掃墓和探望父母親人,稱為「歸省」,也有人順道旅遊。不同地方有不同習俗,除了在家中拜祭,地方會安排舞祭、煙火大會等節目,是每年夏天的風物詩。不過,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以及限制令下,歸省和旅遊的人數大減,目前日本雖然已經放鬆了外出限制,但是全國多個地方受到第七波疫情威脅,感染人數創新高,明顯影響了市民歸省的意慾。根據民間組織調查,只有五分之一受訪市民表示有歸省計劃,其他的表示正在考慮或決定過一段時間才會回去;其中決定在今年歸省的人中接近四成是去年沒有成行的。

每年關於盆節的一件趣聞是大塞車,電視台甚至會直播公路情況。盆節的第一天早上從東京或大阪等大城市出發的車龍往往長達幾公里,最後一天就輪到相反方向大塞車。在疫情前,大部份人為免塞車會選擇電車和新幹線,其次才是私家車;疫情下避免感染,表示會乘坐私家車的人達到九成!恐怕今年的大塞車會更嚴重了!

日本自從六月開放外國旅遊團入境,一個月來的旅客人數約一千五百人,比預期少,國內旅遊意慾又不高,看來日本要全面恢復旅遊業還有一段日子了!
邢珠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