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從聖誕節說起

  藉著聖誕節,有位虔誠的天主教教徒提議中國以天主教為國教、與梵蒂岡及全球十三億教徒「同行」,一起拓展天主教的天國。您認同嗎?
  從廣義上說,宗教與社會生活進程各方面緊密相連,如文化、經濟、政治,均存在着相互交織、互相影響的關係,但不幸的是史上幾乎有接近三億寶貴的生命在二十多場與宗教信念有關的戰爭中喪身。事實上在某一個歷史時空採納任何一個宗教為國教都影響深遠。有學者指出四大文明古國中,只有中國的文化主體能夠延續下來,因為中國從來未有「政教合一」的國教,能避過因為民族和宗教矛盾不斷長久處於分裂戰亂的厄運。
  世上現有四千多個公認的宗教,包括在一千八百多年前發源於中國的道教。在內地一億多個不同宗教的信徒中,分別有信奉二千多年前傳入的佛教、有十多個少數民族的伊斯蘭教教徒在三萬多間清真寺侍奉、有二千多萬個基督徒及兩萬多座教堂、還有大約一千多萬個天主教徒,正是多元宗教,信仰自由。
  中國與世界多個國家一樣實行宗教與教育分離的原則,不以公權對學生刻意推薦某一個宗教。一個已經有五千多年歷史文化的民族,若採納一個宗教為國教,其他宗教的教徒和不信教的人會有甚麼感受?會否影響到社會和諧共融?
  原則上各宗教都倡導服務社會及造福人群,但不論是信徒與否都要守法,要根據憲法維護國家安全統一。
  中國現存有多個宗教團體,我國憲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堅持獨立自主辦教;信不信教是私人的決定,所有國民都應該互相尊重、遵守法規、共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