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 發揮香港航空航天潛力|新‧潮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航空樞紐中心。中央一直堅持落實「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我們要不負所望,以有效方法和富有前瞻性規劃,去堅守「一國」為本、善用「兩制」之利。

香港航空業協會於二○○六年為促進航空業發展及提高競爭力而成立,其宗旨、目標包括輔助有興趣發展航空零部件、設備或服務的實業家探索及拓展航空業務,並與國家及海外航空業界及團體建立緊密的網絡和合作夥伴關係。多年來,中國民用航空總局、港府及私營機構一直支持協會發展航空航天業務。

香港連續十年蟬聯全球最繁忙航空港,但其他國家的航空業急起直追,大力發展他們的智能機場。為了有效鞏固以及拓展香港作為航空樞紐,我們有需要正視香港國際機場、航空業自身的弱點;也就是說香港機場對於國外科技的軟硬體有莫大的依賴。

香港國際機場使用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的供應商「雷神」,是美國企業,國外科技對本港機場基本運作有着舉足輕重的份量。隨著美俄、中美關係日趨緊張,若在不久的將來美國以航空科技為條件制裁,這將會大大影響香港機場運作,甚至降低海外貿易量,影響到經濟的良好發展。

因此,想要進一步鞏固和拓展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首要條件須在航空科技上自立,自強;在提升自身發展潛力的同時,亦免除受外力牽制,更能向年輕科研人才展示和提供一條於航空、航天科技行業大展鴻圖的康莊大道。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