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 戰「疫」中法院也不「躺平」|新‧潮

戰「疫」中應該全民皆兵,當人民公僕的要堅持落實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主導思想。居港市民可能都愈益深刻體會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對解決危機、運轉乾坤化吉祥的能力。筆者想藉此分享一下,內地的司法機構是怎樣在戰「疫」下也不「躺平」,維護司法公義和人民的合法權益。

在三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向人民匯報了內地法院在依法維護疫情防控秩序的工作。

內地法院去年審結涉疫犯罪案件達一萬多件,對故意隱瞞中高風險地區行程、違規接診發熱患者、偽造售賣核酸報告、「帶疫偷渡」等犯罪嚴懲不貸;還以「滾動解封」方式,減少大額資金凍結對中小微企資金鏈的衝擊,以強制令幫助進口冷鏈企業解決清關難題、降低疫情下進口貨物的影響,明確職務發明權屬爭議的判斷標準,以激勵科研人員創新創造、依法嚴懲知識產權侵權者。

內地法院善用科技,加強智慧法院建設,推動網上在線調解、電子送達等平台,令打官司由耗時費力的訴訟變為全流程用Apps「拿上辦理」,使平均每分鐘就能成功調解約五十件案件在訴前,並提供二十四小時線上訴訟服務,還設立「夜間法庭」解決上班一族訴訟不便的問題。在全球率先推出法院在線訴訟、在線調解、在線運行三規則,疫情下無阻在線立案一千一百多萬件、在線開庭一百三十多萬場,成效卓越。

感謝最高人民法院在戰「疫」下沒有「躺平」,更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堅決掃黑除惡、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防範疫情傳播。所有人民公僕也應從自我檢討剖析中提高服務水平。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