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 君與俱來 一展抱負|新‧潮

君與俱來,一展抱負,但入場者想如「游魚得水,景山興雲」,為民請命,不僅要有魅力、俱備濃厚家國情懷、豐富知識、處世經驗、世界觀,還要接地氣,急民所急,做實事,有廣闊人脈及政治智慧,盡快駕馭並改善半殖民地時代生根的「小政府」「粗放發展」、「官僚文化」及拉後腿的「潛規則」。

職場官場有些「潛規則」,不熟「水性」的英才可能「浮浮沉沉」,甚至未游到目標中的浮台,已經有被拉後腳、「抽筋乏力」的感覺,難展抱負。

一位前高官憶述當年兩位被委任的部門主管直接相約,希望盡快建立方案解決下屬上報所謂的「不可能」,卻被下屬「詐型」,指直接約會嚴重破壞了「潛規則」。這弊端只是冰山一角 。

我們是時候更新優化於二〇〇九年實施的《公務員守則》,深化體制改革,配合政治委任制度的進一步發展和需求,引進關鍵績效指標(KPI)賞罰文化機制,藉以加強底線思維、真正賦權於被委以重任的有志之士,包括正副司長、局長,使之按需求調兵遣將,有助提升公務員工作效率,強化管治能力,更快達至全面通關、發展土地建屋、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及民生問題。我們要抓緊時代機遇及脈搏,鞏固好「一國」為本,彰顯「兩制」之利,發揮好香港優勢、配合及貢獻國家的發展需要。同時,我們要着重培育青少年人才,在制度上建設,推進智慧城市、數碼經濟,在未來特首團隊的帶領下,「我和我們」團結一致,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展抱負 !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