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 亞非法協|新‧潮


在推翻殖民宗主國統治、戰後重生的亞洲和非洲等多個獨立自主國,於一九五五年雲集印尼召開「萬隆會議」,主要商討團結共融、保衞和平,爭取民族獨立和發展民族經濟等共同關心議題。
從此,久負盛名、作為亞非地區唯一跨政府法律諮詢的「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 / AALCO)在五六年誕生,涵蓋四十七個亞非國家為成員,代表全球四分三人口的共同期盼,「亞非法協」就共同關注國際法事宜協商交流,是凝聚共識和力量的重要平台,組織會向聯合國、國際組織等提建議。「亞非法協」在聯合國擁常駐觀察員地位。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在「亞非法協」年會的開幕禮上致辭,其中引述習主席指「亞非法協」是堅守國際法治、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並提五點建議,包括堅持主權平等,共同踐行多邊主義;推進互聯互通,共同實現開放共贏,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強化衞生全球治理,推動構建公平合理的疫苗分配體系,加強疫苗和藥物研發、生產和技術轉移;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為遵循;秉持公平正義,共同加強國際法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良法促善治,積極參與新興領域的新機制新規則建設。

「亞非法協」與中央人民政府去年簽署了協定,並於上周正式成立「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讓香港可積極參與、貢獻及享受這個亞非大家庭和諧發展、合作共贏的成果 !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