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 鼠患危害公共健康|新‧潮


老鼠與人類生活、健康息息相關,是很多疾病發生和流行的傳播媒介;老鼠到處破壞、偷食和污染食物,侵擾居民生活,甚至咬傷人,造成危害。
尤其入夜後,老舊區常見鼠患,非常猖獗、肆無忌憚地在橫街後巷亂竄一一「檢視」街市、食肆、店員及街坊鄰里在大街小巷上堆積大包小包的垃圾。垃圾圍城,變老鼠樂園 !

要滅鼠,若然只在後巷、渠位放鼠餌捕鼠,不可能達到理想效果。解決鼠患的最根本方法,第一是清潔環境,源頭減廢,解決垃圾堆放在街上的問題。須增加社區可供市民棄置垃圾的地方和設施,以免人們隨便將垃圾棄置在街上,造成鼠患困擾了自己家居及周圍環境。

其次,就是如何避免垃圾堆積成了老鼠的美食天堂。筆者認為,在街上應設置足夠垃圾箱,讓市民入夜後放置垃圾 ;一來避免老鼠獲得食物,二來亦方便食環署或外判清潔商收集垃圾,令成本效益增加,有利杜絕鼠患。

其實,鼠患主要是垃圾處理不當所衍生的後遺症。總括來說,要杜絕鼠患,須從根本做起,加強對公民滅鼠的宣傳教育,市民、食肆要自律,妥善使用設施,先將垃圾包好,然後放入垃圾桶、蓋好蓋,保持家屋、食肆、街市及公共環境衛生清潔,斷絕老鼠食物供應、清除老鼠的洞穴和堵塞老鼠的通道。我們還可參考外地引入及善用智能物聯網垃圾桶,用好大數據及輔以人工智能協助,精準解決鼠患。大家齊心努力,老鼠數量自然就會減少,達到根治鼠患的目標。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