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 健康發展AI新時代|新‧潮

  筆者上周有幸欣賞了浸大交響樂團與人工智能(AI)虛擬合唱團演出《東方之珠》,驚歎場上「機械人」按指揮家的指令作即場完美互動,這是全球首場同類大型人機共創共演的「革命性」的歌舞,激動人心,再引發了我對AI的思緒翱翔!

全球迎來數碼新時代,AI被廣泛應用於電腦視覺、語音識別、機器翻譯、對話系統和智能機械人等領域,尤其是電腦視覺更是AI一個重要的場景應用,未來在醫療診斷、自動駕駛、安全防護、智能製造等各項領域都有着廣闊的發展前景。AI通過機器學習,不斷更新和進步,能夠自主地完成一系列複雜的任務。

去年本港於全球AI指數名列前茅。香港人才薈萃,擁有大量居於領先地位的AI技術,可直接投放於市場。AI及機械人技術推動了香港金融,建築、物流、零售及藝術各行各業的變化,刺激了跨行業發展及轉型,將重塑香港產業、勞動力及社會精神面貌。

近年來,AI技術發展迅速,有關技術安全及倫理受到高度重視,為防禦與AI相關的技術濫用侵犯人權、法治及倫理,引起各國立法規管。歐盟和美國在AI監管方面大同小異,歐盟更期望通過高標準的立法和監管來重塑全球數碼發展模式。

作為AI先驅者,我國先於其他國家在一九年發佈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大力推進法治建設,營造優化AI科研發展及應用,加速產業智能化的進程。

筆者認為我們可結合大灣區的官產學研及科技法律專家,積極投身AI領域的國際治理合作與標準制定,完善國際間相關法規,推進健康發展AI新時代!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