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 5G智慧城市|新‧潮

香港工業總會上周舉行一個5G研討論壇,發佈了委託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撰寫的5G報告,清楚描繪第五世代流動數據的多個應用場景。

5G具高速度、低延遲及多連結的特性,每一平方公里可同時以流動網絡接通一百萬台設備,提升智慧城市物聯網及車聯網的應用,也改善偏遠區域覆蓋不足的問題。

時代進步,世界不斷變遷。閣下企業或專業是否籌劃好善用5G新世代帶來的新機遇?若抱缺守殘、裹足不前,事業發展只會難以為繼,或將不幸在數碼洪流中被淹沒。有承擔及遠見的領導者都紛紛投資在有潛質科技及下一代的發展上。

能善用5G場景發揮得更好的不止是5G流動供應商或使用的市民,還有許多懂得洞悉先機的商界、專業,可藉以升級轉型,利用5G網絡發揮物聯網、車聯網、工業 4.0及智慧城市的潛力,發掘新商機,締造新時代寵兒。

筆者在論壇上提出六項關注,包括擴大數字鴻溝、引來不健康的競爭、視若無睹有偏見/不道德的人工智能應用、網絡安全被極速侵犯、私隱的盜竊及法律跟不上科技的進程。我認為大家同心協力,把握先機,能夠克服困難、轉危為機。

5G快速發展也導致網絡犯罪增加,為了保障網絡安全,為了保護消費者免受網絡侵害操縱,為了防止5G的速度及生態鏈被人濫用作不道德行為、危害社會和市民權益,筆者建議應在推進「放管服」的同時,制定保護網絡安全、防範網絡數據及資訊操控的有關法例,全力支持香港成為世界領先的智慧城市。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