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峰 - 發展綠色金融|新‧潮

青年會計師發展交流協會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新機遇論壇」在上周六圓滿舉行。財政司司長率眾精英雲集論壇解讀灣區新機遇。筆者分享圍繞着兩地的青年才俊如何善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把握機遇積極參與促進綠色金融發展。

國家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斷為發展綠色金融投放充足資源及優化有關政策,支持再生能源科研及應用、工業升級轉型、修訂有關標準和法規,提升國民綠色投資理念的培育和積極參與。

國家引領多國落實和支持有關氣候變化的《京都議定書》及《巴黎氣候協定》。「十四五規劃」明確定出節能減排目標。中國將於二○三○年前達到碳達峰,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綠色投資預算將達到一百三十九萬億元,平均每年綠色投資需求約佔國家GDP百分之二左右。

發展綠色金融是重要國策,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超過八千億元,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六成,其開放型經濟有助打通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資訊發達流通有助減低害群之馬以「漂綠」欺騙投資者及影響市民對綠色金融的信心。

香港聯交所與廣州碳排放權交易所在今年三月簽定備忘錄,港府計劃將在二○二五年前發行六百六十億綠債。冀望本港與大灣區城市通力合作,發揮一國兩制優勢,連接世界各地不同ESG標準,提供高質高效可靠開放融資平台,推動大灣區綠色金融發展、共同創造財富,造福世人。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