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工程師如何獨大

最近有網媒文章指,工程師獨大造成房屋困局,無理地針對香港工程專業,在沒有任何立論基礎下,將複雜的土地房屋問題簡單化並歸咎工程專業主導為其原因,又將工程師學會會員人數和大專工程學額等,與其他專業比較,因為人數較多就獨大,這說法是牽強了吧。

本來網媒「標題黨」甚多,內容沒幾多營養,不必認真對待,但該文章作者也算是個建築專業人士,如果邏輯混亂,似是而非,未免有負專業身份了。

事實上,負責香港規劃的政府部門是規劃署,而監察法定圖則的主要組織是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成員來自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絕不可能由工程師主導。

在香港,有關建設的專業,主要有規劃師、建築師和工程師。一塊地能容納幾多人口、幾多商廈、地積比幾高、車位、醫院數量等,都由規劃師去設計。知道該地皮的用處,就由建築師根據地積比去設計建築物。工程師只是卑微地負責工程問題,配合規劃師和建築師的要求,例如規劃師說要有路,土木工程師就起條路;建築師說要用玻璃幕牆,結構工程師就計算建築物防風力學。

香港工程師學會內分二十一個專業分部,包括飛機工程、生物醫學、屋宇裝備、化工、土木、機械、電子、能源、環保、岩土、資訊科技、工業、結構等等,各有專門的工程師,與規劃及基建相關的工程師,只屬其中一個範疇。而筆者自己是一個土木工程師,希望能為讀者帶來一點基建工程小知識,好讓大家了解更多。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