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D&B一take過好嗎?(下) - 鄧銘心

上回提到,Design and Build(D&B)是有助加快工程程序,但筆者認為建造住宅房屋,還是由建築師主導最好,建築師受過專業樓宇設計訓練,住宅設計,係有好多人文元素,不可能被其他專業取代。

有質素的住宅,不是單靠用雲石水晶來美化,而是包含更多學問,尤其是人類與文化的。

建築師重視人的生活、感觀、舒適度,例如採光,窗的大小要計算;座向、室內佈局廳房廚廁要計算;還有人流,不是商場做生意那種,而是人在公共空間經過的地方如何流動,每一幢大廈之間會遇到甚麼?建築師都會考量。無論豪宅或公屋,只要有人住,建築師都會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做設計,這是基本而且非常重要,其他專業並不能取代,即使工程師,很會談技術,技術性的通風、水電煤等,但這並不足以建好住宅。不同專業有不同範疇,必須互相尊重和配合。

公營房屋是要快建造,但千萬不可犧牲品質!

政府想用Design and Build的方法,即承建商(判頭)承包設計兼建造公屋,老實講,不理想。

判頭或可以聘請建築師做顧問,但這主要滿足程序及行政所需,並不能做好住宅設計,因為判上判一定會將貨就價。

有說以前反對派將公眾諮詢拖得好長,現在完善了選舉,不會拉布了,其實時間已經可以縮短,大家不應盲目追落後。

應該要多放心機,做好個設計,住屋需要人性化,當人回到舒適的家,怨氣都會少一點。

想像吓,如果住屋好似住在政府合署內,你覺得會好嗎?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