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篳路藍縷 以啓山林 - 鄧銘心

新冠兩年,疫情反覆,近日還是留家工作為妙,亦趁機好好整理家中書櫃,把未看完的書本仔細閱讀。

這本《篳路藍縷 以啓山林》是我一直想看又未看完的巨著,由中華書局出版,香港工程師學會策劃,講述香港工程發展一百三十年的歷史。

香港開埠初期沒有甚麼建設,英國人的確引入了香港前所未有的皇家工程體制來建設,移山填海,都是英式的,地方、街名,都是英國人的,讓這片中國土地上,展開其獨特的發展里程。

開始時,香港沒有工程教育,本來一個南方小島,沒甚麼吸引人才的能力,但香港是英國在遠東的一個重要軍事據點,因此英軍在此進行不少軍事設施,老練的海陸軍工程師不止懂得作戰,還有做好基建和管理的能力。更適逢十九世紀英國工業革命從高峰到鐵路熱潮冷卻,大量英國本土工程師失業,造就他們來港發展。若撇除國仇家恨戰爭的一環,只談技術與建造,當時英國工程師的參與,還是值得一記。

百年老店香港大學,在創校初期最重要的兩個學院,一個是醫學院,另一個就是工程學院,可見醫療與建設,是人類生命與生活不可或缺的。

然而,人始終是中國的,從卑微的殖民到今天可以回復身份了,我們如何迎接下一個世紀?

此書的書名,源出《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是荊竹編的柴車,藍縷是敝衣,開創的時候總是歷盡艱辛,今天我們能分享成就,但如何延續專業高質之路,是每個專業人士必須要有的堅持與尊嚴。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