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官民齊抗疫 - 鄧銘心

這兩年來,洗手消毒戴好口罩已成為港人生活新常態,大廈公用地方的清潔衞生亦不可少,例如大家不時見有電梯按鈕總會貼上一塊透明膠紙,還標示着「每兩小時消毒一次」等字句。

不過,一些管理不善的大廈,尤其小型的,是否有足夠人手執行每兩小時的消毒工作?大家都有疑問。而且,就算有用一比九十九漂白水消毒後,期間如果有帶菌者接觸到物件,病毒停留在物件上,到下一個普通人又接觸到相同地方時,就有中招風險了。

於是世界各國都有科學家研究消毒塗層去補充這個消毒空窗期,原理就是讓消毒抗菌物質黏附在物件上,當有細菌或病毒接觸到消毒物質就會死亡。好的塗層,都能將消毒物料緊密附在物件上,抵得住毛巾多次,甚至上萬次測試的擦抹,消毒物料都不易脫落,如果是用純天然物料提煉出來的,就更好更環保!

然而,這麼好的東西,未必很多大廈負擔得來。筆者一直有做油尖旺的地區工作,就深深了解區內太多舊式大廈,甚至三無大廈,都沒有足夠資源做消毒塗層。幸好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積極回應訴求,並得到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贊助,聯同九龍社團聯會及油尖旺社團聯會合辦「舊樓消毒齊抗疫」活動,保護居民健康。活動於一月中旬開始進行,現已為接近三百幢符合申請條件的舊式大廈,進行消毒塗層服務。

人人為抗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就負責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大廈做申請,連繫官民和消毒公司,順利完成塗層噴灑工作。但說到底,健康是自己的,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仍不可鬆懈。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