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 震到個心離一離|新‧潮

那夜,因有工作要趕,我一個人坐在沙發看資料。忽然,像有一個人一下子從露台經過沙發後的那排書櫃奔跑到另一端,然後我聽到有雜物晃動的聲音,我仔細望望四周,又不似真的有人。大概七、八秒之後,就很確實感受到,一股力量從露台經過我沙發背後的書櫃,每本書像骨牌般整齊的晃動到廳的另一邊,那股力量直奔出去,就消失,而家裏的吊燈和一些雜物,仍然發出搖動未止的聲響。

立即上網一看,果然是地震了。

一直說香港是個福地,地理位置並不在地震活躍帶,所以發生地震的情況,或者說,能感受到地震是非常罕有的,但過去一百年來,都錄得共有逾百次強度不等的有感地震。

在社交平台上,見到來自不同區域而凌晨兩點半都還沒睡的網民,紛紛留言感受到今次地震。除了互相抒發感受,還擔心搖多兩搖,樓宇會否好危險?

翻查資料,有史以來唯一一次在本港引起樓宇損毀的地震發生在一九一八年,汕頭南澳島發生六至七度地震,令香港少數建築物的牆壁出現輕微損毀。

在現有法例下《建築物條例》並無規定私人樓宇須具抗地震能力。香港受地震影響風險不高,反而建築物受強風威脅更大,所以法例有規定建築物必須能夠抵受每小時二百五十公里的陣風風力。而法例的制定,皆有大學科研數據與顧問公司,以及政府工務部門的專業人士合力研究而成,並會適時更新。

今次震一震,大家被嚇一嚇,都應該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今天我們還能安然無恙入睡,實在要學會感恩。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