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 海水沖廁|新‧潮

審計署最近審視了水務署沖廁水供應管理的情況,報告內提及主要兩方面建議,包括加快推動轉用海水沖廁,以及改善處理鹹水管滲漏。

食水非常珍貴,早於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政府為了節約用水,首創以海水代替淡水沖廁。現在世人都知這好東西,各地爭相仿效香港,以海水沖廁,既可減少浪費食水,又可善用天然資源。資料顯示,香港以海水沖廁,每年可節省約三億立方米食水,即大概兩成的總水用量。

然而,慳水工程並不簡單,世界上能廣泛使用海水沖廁的地區仍不算多,因為雖然沖廁水不用達到飲用水標準,但依然要經過好幾道工序處理。首先要除掉雜質、消毒,保證海水水質達到可接受程度,連顏色、混濁度、氣味等都有要求,才輸送到大廈使用。

截至二○一五年,香港的沖廁海水管網覆蓋率已達八成半人口,以前一些地區,例如新界西北及薄扶林區內的樓宇,現也可轉用海水沖廁。

然而,公共管網有了,入屋的步驟卻受到不少阻力,以致審計報告都認為,水務署推動海水沖廁緩慢。

事實上,不少用開淡水沖廁的市民,誤會海水沖廁不衞生,又以為海水會傷喉管而不想轉,當然不會啦。

法例規定,現時所有大廈都有咸、淡水兩套喉管設備,而咸水喉更使用抗侵蝕的物料,更耐用。

另外,如果管道網絡沒問題,屋苑住戶卻沒合理解釋不進行淡水轉咸水沖廁,法例賦予水務署,有權撤銷該屋苑的淡水沖廁。不過,至今水務署都太好人,沒行使這權力,以致自己吃了審計署一棍了。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