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 凝聚民心的工程|新‧潮

經過多年政治紛爭、社會撕裂及新冠疫情,香港市民都累了,經濟低谷,失去朝氣。希望新任特首能盡快帶領香港疫後重建,改善民生。香港在國家支持下,相信經濟能迅速復甦,然而,新特首仍有一項相當重要的工程要做,就是「人心工程」。回歸以來,香港人心仍未完全回歸,民心重建是最迫切但最難實施的,只要民心所歸,其餘改革及重建亦事半功倍。

我和一些熱心朋友提倡政府設立「民心工程委員會」,名字未必是這個,但目的在提高市民的身份認同,以愛國愛港愛家為基礎,發揮和而不同的所長,同為香港創新篇。

「民心工程委員會」可配合民政事務局及分區委員會、地區團體等加強地區工作及服務。政府可邀請各界人士參與,定期與市民溝通,逐項列出民心工程「清單」。參考一般政府委員會,例如撲滅罪行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等,既有局方支援,也有十八區地區委員會,提高參與度及認受性。

工作方面,除了資訊發放、舉辦活動、教育等,可引進新思維,例如在新界有資源可以讓委員會做鄉村田野研究,與大學或民間組織合作,以市民角度了解原居民對於生活的看法,聽聽他們心聲,從而分析住屋情況,有否釋放土地的空間等,透過實地的關愛,讓人感到政府誠意,凝聚民心。日後能否買賣土地來發展,政府可參考委員會的報告,同時市民也可了解棕地發展的難易度。

此外,「民心工程委員會」可在決策局設恆常職位,向年輕人、專業人士、新移民及少數族裔招手,既有權力制定政策,亦使其推行時能關顧民心所向,達至多贏。

華人網絡學術成員,「凝聚民心」運動發起人之一。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