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 增值牌照|新‧潮

經濟低迷,失業率上升,小市民生活艱難,不過仍有不少人無懼風雨,積極人生,趁空檔期發掘興趣,學習新事物,總好過坐以待斃,浪費光陰。

如果學習的東西,能夠為將來「搵食」鋪路就更好。最近網上有位家庭主婦,發帖問大家,「想增值自己,有甚麼牌最容易考?」一時間吸引多位熱心同路人獻計:例如陪月,聽說專業坐月不留宿三萬元,留宿五萬元,「啱喜歡湊BB和煮食的」。不過有人提醒,應該要有十年以上經驗,才能叫到這價錢。

另有人提議,車牌、船牌、的士牌都應該考考,尤其是電單車牌,可以送foodpanda,只是別偷吃食物。若考小巴牌,就可以做保母車或送貨,不過有人擔心自己方向感不佳,最好別累人。接着有人建議考保險、保安同地盤技工牌。

說到地盤,工種選擇就多了。女士做文職不用考牌,但技術性工作就要,例如紮鐵、模板、工地測量、樓宇測量、金屬工藝、焊接、砌磚等等,都有牌可考。

建議女士可以學習工藝方面的工種,沒想過吧。

地盤施工,除了「粗獷形」的工作,其實還有很多「工藝」部份,例如上面提及的金屬工藝、雲石裝嵌、砌磚、油漆、防水工藝等等,建造業的課程包括認識材料的性質及其應用、打磨、切割修飾及護理,有趣又實用!

女性一般都比較細心又喜歡手作,這類牌照其實相對適合女士去考的,當然材料及施工比一般休閒手工藝要大型好多,可能需要點體力處理,那就當做運動吧。

(作者為華人網絡學術成員,「凝聚民心」運動發起人之一。)
鄧銘心
更多文章